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當偏鄉成為「愛心捐贈」的目標,孩子們也只能繼續「扮演」弱勢的角色

文:絨毛(台灣某個角落的偏鄉教師)
前陣子看見苗栗天湖部落「不得不感謝外界捐書」的誇張新聞,不禁有感。
在偏鄉待了幾年,習慣於學校各個爭「特色」,小學要有特色,國中也要有特色。要原住民舞蹈、要管樂隊、要手工藝、要合唱團……族繁不及備載,畢竟當特色被看見了,各界資源就會湧入,經費、物資、活動。
於是在這樣的校園裡,課程與學習被擠下了優先順序,爭取曝光,成了學生在校時段的最重要目標。 

反正再怎麼上課偏鄉總是程度落後,那乾脆就去表演吧!所以不管是不是上課時間,學校有貴賓來了需要校門口迎賓表演,去吧!,校外有重要活動邀約,去吧!有「金主」來了要跟特色團隊拍照,去吧。無論課堂上到一半,還是午休時間,去吧,去表演吧,因為「幫助你的人想看」。
我聽過一位偏鄉老師說,他最害怕的就是聽到「合唱團」三個字,因為這三個字代表著「絕對優先」,只要學校一廣播,合唱團的學生無論在課堂中與否,都去集合、都去表演。曾幾何時,該在山林間流轉那天籟般的聲音,成了許多老師的夢魘。
這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錯?學校爭取更多的注意有錯嗎?外界挹注的愛心資源有錯嗎?都沒有,錯的是這兩者的心態,尤其是校方的心態。
台灣人是善良的,是樂於助人的,也是喜歡熱鬧的
所以總覺得每一個善良的舉動,都應該大家湊在一起大肆慶祝。可惜了沒靜下心來思考,如果真的要幫助這些學生,他們應該在這個時間、這個地方表演給我看,跟我拍照嗎?這樣對他們有幫助嗎?抑或是這只是……自己爽呢?
我曾經遇過,學校的特色團隊被「政府單位」邀約做某活動的開場表演,因此學生在上課日整天公假,導致班上剩下寥寥幾人,無法正常授課。
我當下真的好奇,在活動現場列座的「長官」們,都沒有一個人好奇,這些學齡孩子,為什麼在這種時間卻不在學校裡學習,而在自己的眼前表演呢?喔忘了提,千里迢迢的,可能一小時的單趟車程,為了這10分鐘的表演。教學正常化在他們的精心安排下蕩然無存。
學校又怎麼了?忘記爭取關注的最終目標了嗎?
學生,一切都是為了學生才對。如果這麼多企業、這麼多善心人士來到偏鄉想要幫助這群孩子,難道無法主動開口告知:「我們的孩子正在上課,等一會兒下課時間再帶您去跟他們交流。」嗎?
我好奇全台到底有多少校方對這些所謂的「貴客」提過這句話。但我寧願相信,這些想要幫助偏鄉的好人,是不介意為了孩子的正常學習,而多等二十分鐘的。
幾年來我看著這些人來來去去,不外乎就是學生表演、捐贈儀式、拍照、離開,捐贈的東西五花八門,但學生的工作永遠如一:扮演一個感恩、熱情、有才華的學生。
是的我用了扮演這兩個字,相信我,大部分的孩子不清楚自己突然被抓出去參加的到底是什麼活動。更可怕的,也就是最讓偏鄉老師無助的,久而久之,學生也潛移默化的認為「學習」並不是第一優先,而是隨時可以打斷的。
就這樣,沒想到身為偏鄉環境中理當最穩定的「學校」,也變成了一個沒有原則的地方了。看清的老師無奈,懵懂的學生卻已習慣成自然,他們接受大家的掌聲,接受記者的採訪,接受一張又一張與貴賓的團體合照(來~ 一二三比 讚!)。
對了差點忘了提,也有藝人願意貢獻自己的優勢,到偏鄉教英文。那個兩節課的活動,讓學校大費周章安排班級、時段,讓本來該在上別的課的學生全部去上那百年難得一見的「英文課」。
現場許多工作人員,還有攝影機記錄的大陣仗,結果一開口,說要教這群孩子最實用的英文──「旅遊英文」,怎麼過海關、怎麼訂飯店等等。我想如果真想要幫助對方,先了解一下對方的需要是基本的。
於是一群被安排在現場的學生們,學著出國度假的英文。我忍不住想發言,我想這段時間若交給他們真正的英文老師,他們應該能學到更多現階段需要的東西。
請問,到底偏鄉學子需要麼樣的支持呢?
其實偏鄉學校不缺物資,這可能跟許多人的印象完全相反。
在我待的學校,正常來說幾乎所有學生都有申請補助的資格,於是他們的學費、書籍、課輔、午餐晚餐甚至點心都是完全不要錢的。於是他們並不珍惜。午餐的廚餘堆得比山高,水果滿地滾,下午的點心當玩具在玩,課本總是搞丟,而且絲毫不在意。
基金會浩浩蕩蕩來舉辦捐贈儀式後捐贈的衣物鞋帽,回到教室後立刻聽到孩子說:「醜死了誰要?」這種經驗不勝枚舉,我曾經很詫異,也曾經很生氣,但仔細想想這行為背後的原因,不也就是因為這個社會對他們無止盡的「同情」和「給予」嗎?
我並不是說這群孩子不需要幫助,而是我認為,與其施捨物質,不如提供機會。
如果你希望他們的物質更充裕,那就提供他們努力換取的機會,像是組織他們清掃部落,然後可以為家裡換米糧;或是請國中學生帶國小學生完成作業,然後累積時間後可以換平板電腦等等,凡事要利人,然後才利己,不然這群孩子永遠被定義成「被動接受幫助」的弱勢。
說真的,打從出生就一直有人說你可憐,誰會有夢想又有自信完成呢?其實幫助他們的方法很多,但砸錢,永遠是最沒幫助的那種。
我從來就教導我的學生,自己有多少能力,就用這些能力去幫助需要的人。
只希望全台灣有能力又有意願幫助偏鄉的人,在來之前,問問這些孩子需要什麼吧!別再把自己的同情與想像強加在這群孩子身上。更希望更多的校方,勇敢點,請看著那些立意良善的人,堅定的說聲:「不好意思,請等我們的孩子下課。」
你們……願意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