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師生都當數位公民 國中小明年試辦帶平板上

http://udn.com/news/story/6886/1687487

教育部公布「資訊教育總藍圖」 加強資訊力
資訊力即國力,各行各業都需要資訊化人才,這是國際趨勢,教育部今天公布「2016-2020資訊教育總藍圖」,勾勒出深度學習和數位公民兩大人才培育目標,明年度擬試辦學生帶行動載具上學。

教育部資科司司長李蔡彥表示,資訊和知識工作成為主流,資訊科技的應用能力,已成為21世紀的關鍵能力,早期自動化取代了藍領階級,現在則是電腦逐漸取代了白領階級,不求精進已無法生存。教育如果不能與時俱進,培育的人才可能不出校門即已被淘汰。
他指出,資訊科技對各行各業影響會加快腳步,這一代的學生都是數位原住民,資訊化腳步常走在老師面前。他坦承,資訊教育向國中小札根,教師的觀念心態要改變,將採師培與現職教師在職增能的雙軌方式,培養老師資訊運用的能力。只有老師也懂得運用資訊設備,融入各科教學,才能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李蔡彥表示,目前已做到光纖全面到校,連澎湖離島的花嶼國小也有光纖。接下來是平板的載具設備,教育部已在200多所國中小、約二、三萬名學生,試辦「行動學習學校」,由學校提供平板作為學習工具,未來希望做到平板電腦就跟書包一樣,成為上學的必備工具,每個學生都可以帶平板電腦上學。
教育部初估,如果全國國中小學生人人一台平板電腦,需耗資一、二十億元,政府財政無力負擔,若讓買的起的家庭自備平板電腦,由政府經費或募款方式,購買一批平板電腦,讓學校分配給經濟弱勢學童,則是可行的方式。
參加「行動學習」方案的台北市南湖國小校長蕭福生說,學校買了500部平板,供英語、自然等科上課時人手一台,查資料、分組討論及報告,都在平板電腦上完成。他舉例說,英文發音很重要,傳統上課方式,學生要一個個說給老師聽,現在則是學生自己在平板電腦上錄影說給老師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