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葉丙成:教育部,請正視評鑑對基層教育的傷害

http://flipedu.parenting.com.tw/blog-detail?id=1929

大家想一想,為什麼好老師要被迫作假交差,才能有足夠的時間去好好教我們的孩子?這當中出了什麼問題?如果我們再不改,等到目前這批有心的基層校長、老師都退休了,台灣教育的傷害就積重難返了!



幾週前某位前輩很憂心的跟我說,這兩年他在台灣各地中小學走透透,看到的情況讓他怵目驚心。基層教育在各地已出現校長、老師的退休潮,許多人都在五十歲出頭就退休。現在各校找不到人願意當主任,行政工作都落在剛進學校的新老師頭上。加上校長退休潮的關係,許多校長都只有兩三年的主任經歷,整個學校的行政都落在一群新手上。沒經驗卻又同時要面對政府、家長、社會的各方壓力,校務、教務如何推展順利?基層校園行政的空洞化,是目前台灣教育的重大危機。
我自己認識好幾位非常優秀的熱血老師、校長,也都是在五十多歲的時候便退休,讓人扼腕。但跟夥伴們聊過之後,我才知道他們心中的痛,也才了解為什麼他們不得不離開他們心愛的教學工作。
因為,他們無法忍受自己生命被浪費在跟教學無關的事情上!因為他們痛恨被迫犧牲學生的正常教學去做無意義的事!
這一切的源頭,來自教育部每年所做的「統合視導」,評鑑各縣市所有學校在不同的工作項目上的表現。為了確保每所學校都有做事,每個工作項目都有許多指標要完成。為了完成這些指標,學校要做很多瑣碎的事情。比如說關於交通安全的工作項目,學校就要辦宣導,還要拍照片證明真的有辦,還要蒐集學生寫的心得單等等。所有評鑑項目分數加總的成績比較差的縣市,拿到的經費就會比較少。而且統合視導成績及評比攸關各縣市顏面,讓各縣市教育局處無不卯足全力拚下去要求各校配合。
評鑑逐漸長成吞噬教學的大怪獸!
教育部透過評鑑來確保各校都有好好做事,感覺很棒啊,不是嗎?壞就壞在工作項目實在太多了!各式各樣的評鑑都要交數據、交照片、交學生作品、辦宣導、參加研習。這當中有多少表格要填?根據去年的一項統計,一年當中教育部統合視導要填的表格竟超過兩百多頁!
其實教育部的同仁都很用心的積極任事。過去我接觸過的教育部同仁對工作的投入,常讓我感佩。但由於教育部同仁大多是公務系統出身,不是每個人都有基層校務行政的經驗。即使曾經有過,往往也離第一線的經驗很遠,教育部無法清楚掌握每一個工作項目對學校的行政、教學,會造成多大的負擔。以致隨著每年的積極任事,評鑑的工作項目不斷增加,評鑑也逐漸長成吞噬教學的大怪獸!
舉例來說,每年學校都會被要求做各式各樣的宣導:交通安全要宣導,視力保健要宣導,性平教育要宣導,反毒要宣導,反詐騙要宣導,水域安全要宣導,傳染病防治要宣導... ...每年加起來有超級多的宣導要做,而且每個宣導都有要求基本時數。根據統計,每學期要做的各式宣導的總時數約在三十到五十小時之間!
這麼多的宣導要做,但學校到底有多少時間可以做呢?在正課時間之外,每位導師可運用的導師時間是每天二十分鐘。一學期二十週,共有兩千分鐘,這當中至少要有七成的時間用在班級經營上。真正能做教育部宣導的時間,一學期只有六百分鐘左右,也就是十小時。但要做教育部所要求的所有宣導,還少了三十到四十小時,怎麼辦?
借—正—課—宣—導!!
現在很多正課連教學時數都不夠了,居然時間還要被花去做跟教學無關的宣導!孩子們的正常教學都被犧牲了!!更令人不解的是,許多宣導的內容都是老師在「健康與體育」、「社會」等科目會教的。為何還要求老師年年做這些宣導?視力保健要注意,去年講過了,今年還會忘嗎?如果真的是重要到每年都要做的宣導,為什麼不將它們納入正常教學,為什麼年年要老師犧牲正常教學做宣導去應付這些評鑑?
除了包山包海的宣導外,每年九月開始到年底,各縣市都會有辦不完的研習。為什麼?因為研習是評鑑的重要數據,而且要在年底前辦完才能消化預算!不少校長告訴我,從九月到年底,幾乎每天都有老師得去參加研習。校長們無奈的說,這段時間很少有一天全校老師都到齊的。當老師去研習,孩子誰教?
 請—代—課—老—師!!
老師能被迫去找不熟悉班上孩子的短期代課老師來代課。孩子們的正常教學,又被犧牲了!!而且辦理這些實地研習很花錢。每位參加研習的老師都需要找代理老師代課,一天就要花掉一千元。一個縣市若有兩百間學校,每次研習就會有近兩百位老師參加。再加上餐費等,每場研習就要花掉二三十萬元之譜。每年辦數十乃至上百次的研習,光一個縣市就要耗掉公帑上千萬了!全台灣所有縣市加總起來就要好幾億!花了這麼多錢辦這麼多研習,但真正讓老師感覺有收穫的寥寥可數,很多都是無效的研習。
犧牲教學,只為滿足評鑑數字?這真是荒謬到極點
除了配合教育部統合視導所需要的評鑑成果之外,還有來自地方政府局處為了上繳中央部會的成果,要求學校配合繳交資料:例如衛生局為了「衛教成果」,要學校配合繳交傳染病防治計畫及成果照片;消防局為了「水域安全成果」,要求學校每年 4-10 月都要宣導、每週五導師都要在班級宣導,然後在11月繳交一本評鑑成果冊……這些更使得學校的行政已經不堪負荷的業務雪上加霜!
每年花了這麼多錢,而且犧牲孩子們的正常教學,就只為了滿足評鑑表上的某個數字?這真是荒謬到極點。教育的本質,是教好我們的下一代,不是為了填表格!
我們很高興在近日終於聽到部長宣示教育部將進行「行政減量」。但具體將怎麼做,我們仍未看到明確方案。在此,我們呼籲教育部根據以下六點做法與基層教師一起努力,重新還給孩子正常的受教權:
1.嚴格控管宣導時數:請教育部嚴格控管自己與其他中央部會所要求學校做的各式宣導總時數。請避免無控制的增加各式宣導。宣導總時數請勿超過每學期十小時,以維護孩子們的正常教學!
2.減少支援宣導項目:請教育部、教育局處做為學校後盾,拒絕其他部會局處所要求支援的宣導項目。像租稅、反詐騙、水域安全等宣導項目,都是其他部會局處用學校人力去達成的業績,犧牲的是孩子們的正常教學。請教育部、教育局處嚴格把關!
3.減少實地研習次數:請教育部把要求各縣市做的各式研習全面e化,讓各縣市教師可以在自己上班的學校登入教育部平台透過線上影片做研習,並可清楚記錄掌握教師研習時數以直接導入評鑑。請以全面e化減少辦理實地研習所造成的預算浪費,並避免老師頻繁離校,以維護孩子們的正常教學!
4.縣市自主選評項目:不同的縣市有不同的客觀環境,不應該以相同的工作項目來評鑑。有的項目在都會區比較重要,有的項目在偏鄉比較重要。另外偏鄉小校的行政人力比都會大校還要少,要求偏鄉小校做相同的工作項目是不合理的。因此評鑑的項目應該依不同縣市而有所差異化。請由各縣市教育局處自主選則評鑑項目,一方面可有效減少多如牛毛的評鑑項目,另一方面也才能讓縣市把學校人力花在真正該縣市需要發展的工作項目。
5.延長評鑑時間間隔:統合視導每年做一次,從校長到老師每年都疲於奔命。請教育部將一般工作項目改為三年評鑑一次。每年只評鑑專案計畫的工作項目。如此才能讓學校的心力都集中在重要工作項目的推動,而不是每年都把時間花在形式主義的虛應故事上。
6.導入人資成本概念:教育部、局處應導入人力資源成本概念。每一個工作項目都是需要花人力跟時間去完成的。每個老師的工作時間是有限的,不能無限制一直增加工作項目。教育部在增加任何工作項目之前,有義務要嚴謹評估這工作項目會增加學校多少人力跟時間。如果有重要的項目要大家做,那就要移除比較不重要的項目。不能把學校老師、行政人員當消耗品,每個都消耗到幹不下去再換一個人來耗損。
在跟基層校長、老師接觸過程中,我發現很多人其實都認為教育部同仁是很認真在做事。正因為認真,所以才會一直規劃出新的工作項目來推動。但是過多的工作項目評鑑,真的已經讓基層老師們撐不住了!一個好老師如果想要有更多時間來好好教學生,他只能對這些評鑑虛應故事。
請大家想一想,為什麼好老師要被迫作假交差,才能有足夠的時間去好好教我們的孩子?這當中出了什麼問題?如果我們再不改,等到目前這批有心的基層校長、老師都退休了,台灣教育的傷害就積重難返了!

教育部,請正視評鑑對基層教育的重傷害。再不改,就來不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