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柯P要校園無紙化 北市9月8校試辦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46855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繼取消寒假作業後,台北市長柯文哲給教育局六個月時間,草擬「校園全面無紙化」計畫。教育局長湯志民指出,初步構想先挑選八間有數位化基石的學校試辦,小學四所、國、高中各二所,若成效不錯,再擴大辦理,經費由教育局編列,最快今年九月試辦,全面推動尚無時間表,細節有待討論。
湯志民表示,目前只是草擬階段,因此北市國小、國中、高中到底需要多少台平板?需花多少費用?有多大的商機?還是未知數;未來學生使用平板的時間和如何學習拿筆等問題,教育局都在規劃中。

3年前即開始購置設備

資訊教育科科長陳素惠補充,北市各校從一○二年起,就已逐步申請經費購置資訊設備,例如平板、電子白板等,教局同步建置台北酷課雲系統,有學習課本單元、知識點、線上影片等,老師也可開書單寄到學生信箱。
北一女中英文老師葉中如、敦化國中數理資優班老師劉睿荷就善用平板、電子白板等設備上課,讓課程變得更有趣。葉中如舉例,課本談到閱讀,會當場讓學生討論喜歡的書、上網找資料,用數位工具做成影片,上台介紹。
劉睿荷則運用電子白板,教學生畫分子模型,考學生如何畫出甲醇、蛋白質等,還有模擬物理實驗,如自由落體、溶解實驗。劉睿荷說,透過軟體可以看到微觀現象,如溶解速度。

善用平板 課程變有趣

中山女高三年級學生陳曉蝶不太贊成全面無紙化,認為使用平板較傷視力,且讀紙本書籍對記下重點較有幫助,如在看某頁時,可畫記號、寫筆記,但認同平板在上課時可作為輔助工具,不懂的地方能馬上查詢。
建中高三生呂國瑋認為,若全面使用平板,學習上會方便很多。他舉例,之前老師檢討試卷時,會每人發一本詳解本,字體密密麻麻,「我們班有廿七人,就印了廿七本。」向老師反映後,老師直接將詳解丟上雲端,班上同學自行上網看,還可放大字體,數學課也可自行利用數位工具,繪製函數圖形等。
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主任孫明峯長期推動數位學習,對未來校園全面E化樂觀其成,但建議採漸進方式,「要思考換平板電腦上課後,各科上課的內容、方式,包括老師的適應度。」學生上課時有無好好運用電腦,也是問題之一,若全面E化,對老師、學生、家長都是不小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