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基層心聲】104年高中職全國super教師獎得獎感言:通往地獄的路都是善意鋪設而成的

http://www.keu.org.tw/keu/newView.aspx?keuNewsId=2471

【基層心聲】104年高中職全國super教師獎得獎感言:通往地獄的路都是善意鋪設而成的

 ●文:瑞祥高中教務處莊福泰主任

瑞祥高中教務處莊福泰主任 104年高中職全國super教師獎得獎感言:通往地獄的路都是
善意鋪設而成的



  這個獎對我個人而言只是多了一個擺飾,但是我想利用這個機會說一些心裡的話。

  我當行政頗有時日了,四年前我產生很大的倦怠感,原因是一直在應付上級沒意義的
表單和資料,加上競爭型計畫,很多人都在紙上作業,為了補助款和評鑑各校都極力造
假,於是我退出了行政。

過去四年我擔任專任或導師,在第一線接觸孩子和基層老師,面對孩子一切都是真實,
他們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各式各樣的煩惱,也有各式各樣的笑容,和孩子相處的這四年成
了我教學生涯最快樂的時候。在這四年我和我的同事們一起上課一起解決孩子的問題,
我看到基層老師是如何默默地奉獻,有些同仁中午犧牲午休天天和孩子談話,我有機會
看英文老師上課,連我都不想離開課堂,有些同仁班級經營讓孩子服服貼貼卻又生氣盎
然,有最元老的數學老師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幫孩子解題,每當大學放假辦公室內擠滿
回來看老師的孩子,讓我無比羨慕,過去四年,我從我同事身上學到的實在太多,這些
基層老師無須教育部煩惱,他們每一個都比我更是典範。

今年在校長的極力邀請下我接下教務主任,過去從孩子身上我知道同理、陪伴的重要,
我們校長也是一直這樣領導我們,我想對老師也就是這樣吧!有這麼優秀的老師支持著整
個學校的運作。讓我大膽重回行政工作,但是兩個月來,我深深覺得,這個國家的教育
政策可能就是毀壞教育的元凶。

兩個月來無止境的表單和填報資料,耗費大量人力的補教教學施測,讓行政工作耗在沒
意義的事情上,我辦公室內的組長們經常要工作到八九點才能下班,青春年華耗在這些
報表上毫無意義,國家的出生率已經夠低了,這些老師經濟不是弱勢,智慧和體能都是
優質,正是養育國家下一代最好的人選,卻淨做一些為了滿足上級虛榮或是某些教授研
究所需的數據,這不公平更不道德!

如果這些工作有益於孩子的學習發展,我相信大家都會願意承擔,但是一點幫助都沒有,
例如補救教學,重點在教學不在評量,政府卻耗費大量人力去評量,補教卻隨便,相關
配套也不足,我很難想像這些政策是如何制定出來的,其他多如牛毛的各式評鑑各式宣
導更是拖垮行政的殺手,行政工作本來要應該要支援教學的,現在反成為教學的掣肘。

通往地獄的路都是善意鋪設而成的,政府的善意卻因為缺乏對基層的了解與溝通,反將
成為搞垮國家教育的最大兇手。  放手吧!教育長官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