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安全上網趣

親愛的家長您好:
    根據教育部eteacher網站的調查,孩子暑假期間,每日使用網路的時間平均高達4小時,週末假日更高;隨著年級越高,使用網路時間也會越長。您是否擔心小孩在家一直上網?或是不知道孩子在網路上從事什麼活動?以下有幾點小叮嚀,提供給各位家長參考,讓我們共同關心孩子的網路世界:

1.  為電腦找個安全的家
建議和孩子一起討論,電腦最適宜的位置,最好是能夠讓爸媽放心的地方。
 #電腦最好放在明顯的位置,例如客廳,好隨時注意孩子的上網活動。
 #請留意椅子與螢幕的高低位置,螢幕需在孩子能平視的位置。
 #如有需要,可以在父母房間內裝設網路或電腦電源的開關,定時關機。

2.  訂立我們的上網守則
與孩子一起制定上網守則,貼在電腦旁,親子一起簽名執行。
 #使用規則:完成功課或詢問家長(爸阿嬤阿公)同意後才可上網。
 #上網守則:上網30分鐘就休息10分鐘,並訂立處罰與獎勵原則。
★提醒您:隨時注意孩子上網時間長短,是否有身心不適、睡眠不足的網路沉迷問題。
★提醒您:與孩子討論是否可去網咖;如果可以,請注意進出時間使用內容及網咖安全。

3.  與孩子一起教學相長
與孩子一起討論網路使用的注意事項,在討論中,給予孩子正確的網路行為。
 #結交網友要小心,網友邀約要謹慎;如要赴約一定要告訴爸媽結伴同行。
 #個人的資料要保密,不輕易透露自己的真實姓名地址或電話。
 #在轉寄或張貼訊息前,要好好思考;網路是公開場合,有可能會到處流傳。
 #隱私玩笑能傷人,不隨便惡作劇或惡搞,尊重他人才能獲得別人尊重。
 #網路遊戲的世界與真實世界還是有差異的,不要沉迷於遊戲,影響身心。

4.  適時檢查孩子的活動
如果真的不放心孩子的網路行為,可以適時適當的檢查電腦。
 #透過電腦的瀏覽紀錄,檢視孩子的上網紀錄;如有必要,可封鎖不良網站。
 #如果孩子有網誌,可以瀏覽孩子的網誌,觀察孩子的活動或心理狀況。
 #安裝監控電腦使用情況或增加網路守門功能的軟體。
 #檢視電腦資料夾,觀察孩子是否下載音樂或影片,提醒孩子著作權的觀念。

5.  一起從事戶外活動
網路世界雖然很吸引人,但請鼓勵並陪伴孩子多利用假期從事安全的戶外活動,避免每天沉迷於網路。
 #製造孩子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利用家人閒暇時間從事戶外活動。
 #鼓勵孩子參加非網路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